伊甸基金會電子報   

發刊日期  |  2009-02-13  

       
   
    全年無休照顧者殺人事件
 
    伊甸老人安養照顧資源專區
 
    為什麼有人需要居家照顧服務?
 
    不論是顧尪、看孫的阿嬤 都需要休息
   
    如何去照顧一個,本來習慣照顧你的人?  
   
       
 
全年無休照顧者殺人事件  
   
   

今天看到一則讓人很難過的新聞:身心俱疲 媳悶死癱瘓婆婆自首,高雄有個媳婦長期照顧臥病在床的婆婆,在精神和體力不堪負荷之下,就用枕頭悶住婆婆讓她「早點走」。

過去我會覺得這是難以理解的人倫悲劇。現在因為工作接觸了一些人事物後就能體會,為什麼俗話會說「久病無孝子」。
我們或許沒有想過,這些像7-11一樣全年無休的照顧者,自己也是要被照顧的人。

 
     
     
   
伊甸老人安養照顧資源專區    
     
    提供您關於更多老人安養照顧的資源與訊息
   
   
為什麼有人需要居家照顧服務?    
     
    幾天前,跟南投服務中心的督導約好,要一起採訪服務的中寮獨居老人,我從台中騎機車到南投,一路上看著地圖,騎了將近一個半小時,終於到了伊甸南投老人服務中心,老實說,我的屁股真的快炸了,可是沒辦法,因為交通太不方便了,這也反映了南投縣是弱勢地區的處境。
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
不論是顧尪、看孫的阿嬤 都需要休息    
     
    日前,因為工作關係去參加友會辦的研討會-看見多元樣貌的家庭照顧者研討會。研討會內容很豐富,有部分的論文發表針對照顧的對象不同,如中高齡智障者、腦性麻痺幼兒、精神病患等觀察;還有部分論文針對提供照顧者本身有些生命樣貌的描述,外籍配偶、阿嬤顧尪看孫等經驗探索。我也想起我和媽媽照顧爸爸的往事。
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
如何去照顧一個,本來習慣照顧你的人?    
     
   

也許就在前方不遠處,我們就要面臨這樣的挑戰;一路拉拔我們長大的父母,一夕之間成為需要我們照顧的人。

生命的路走到末端,從接受者,變成施予者,最後又變成接受者。老年人在社會的認同逐漸轉移的同時,家庭的腳色也因為生理自然的衰弱而逐漸改變。讓一個人有尊嚴的走到最後,同時對於社會與家庭都是考驗。

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
   
財團法人伊甸福利基金會版權所有. 郵政劃撥帳號:05793779
戶名: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
總會電話:(02)2230-7715 傳真:(02)2230-6422
地址:116臺北市文山區萬美街一段55號3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