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設定
老人照顧服務計畫
我國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400萬,
預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,
高齡化迅速的社會,當老人越來越多,
照顧者和整個社會的負擔也隨之更加沉重,
老老照顧、獨居老人成為未來趨勢。

每個家庭的照顧難題不盡相同,
但一樣的是,因為愛而努力照顧,
也因為愛而對彼此的「毋甘」。

伊甸希望能成為長者以及照顧者的夥伴,
透過老人照顧服務計畫的多元在地服務,
陪伴他們安心、放心、快樂慢老。
形象圖
捐款項目
捐款活動詳細介紹

  帶我回家

 

  面對老,我們準備好了嗎?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超高齡浪潮來襲,長者以及照顧者逐漸老化,「老老照顧」的家庭需求不容忽視。根據衛福部106年調查,65歲以上長輩的照顧者,主要是以45-64歲的配偶及同居人占比最高,而隨著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影響,照顧人力越來越老,可輪替的照顧者越來越少,照顧時間也就越來越長。照顧問題因此層出不窮,最終導致「老老照顧、雙雙病倒」。


  深受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影響,65-75歲的「新老世代」,他們所要面臨的挑戰,更是漫長且煎熬。身體老化、退出職場、肩負照顧責任等現實狀況,讓自己不只是照顧者,更可能也是潛在的被照顧者。身心理的疲倦,導致失眠、焦慮、挫折等情形,都是可能壓垮照顧者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
  伊甸投入「老人照顧服務計畫」多年,面對越來越老的未來,我們深知長輩和照顧者一樣重要,而為了延緩老化、退化,社區長照是最不可或缺的一環,能讓長輩們有地方可去,有同儕的陪伴,有專業的照顧,更讓他們擁有多一些快樂,讓照顧者少一些煩憂。

 

獨居老人在家

 

 老老照顧不沉重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高齡90歲的阿玉阿嬤個性非常活潑,平常獨居在家,除了種菜也喜歡和街坊鄰居聊天。2年前某次吃飯時,發現自己無法拿穩筷子,緊急打電話給女兒,幸好在搶救黃金時間送醫,從中風復發的危險中搶救成功。只是阿嬤也患有氣喘、慢性呼吸疾病,這讓住在台北,也已年逾70歲的女兒非常擔心,在醫生的建議轉介下,在住處附近找到伊甸鶯歌托老中心。


       她一開始十分排斥來日照中心,但在照服員和社工細心照顧,加上交到許多朋友,阿嬤狀況越來越好,也越來越適應。在日照中心裡多元有趣的課程,讓阿嬤每天都不無聊;上下課的交通接送服務,讓她安全出門、平安回家;中心也提供晚餐便當,少了備餐的煩惱,更是吃得營養又健康。


  現在,阿嬤從原本膝蓋無力、步伐不穩,到現在走路穩健,生活自理能力也有提升,還會主動照顧其他同學;而原本獨自在家時,總會感覺孤單、憂鬱,在日照中心有人陪伴,總是笑咪咪的,而女兒壓力減輕許多,也終於放下心了。

 

阿玉阿嬤在托老中心上烹飪課 阿玉阿嬤在日照中心過得多采多姿

 

 長輩的明仔載,伊甸都在,也要有你在

     

       伊甸基金會「老人照顧服務計畫」服務內容多元、專業,且深入在地化,除了日間照顧、公托中心、關懷據點、居家服務、長者送餐服務,也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、照顧者團體支持、照顧資源連結等,讓長輩在最熟悉的地方找到服務,也讓照顧者在專業的地方得到喘息。

 

       老化,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,長輩和照顧者在邁向老化的過程中,都該擁有選擇好好生活、好好變老的權利。面對未來,伊甸都在,因為恁會毋甘,伊甸嘛ㄟ毋甘。 


       毋甘你辛苦,讓我陪你老,邀請您響應伊甸「老人照顧服務計畫」,一起疼惜身邊的長輩和照顧者,給予溫暖的支持,陪伴他們在時間的洪流裡,快樂慢老,安心到老。

 

照顧者喘息服務 送餐、物資關懷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