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設定
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
我希望能比我的孩子多活一天….....
我會照顧到我走的那天…
這些身障照顧者的心聲,你聽到了嗎?

當身心障礙者與照顧者雙老化現象加速,照顧需求更顯迫切與複雜。
根據衛福部統計,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數約120萬人,
其中45歲以上者約94萬人,約92%的人住在家中,
有近7成生活需要他人協助之身心障礙者由家人照顧生活,
家人依舊承擔最多照顧勞動。

為了減輕家庭照顧者的照顧重擔,
急需協助身心障礙者生活自立及職業培力以保存老本,
進而強化家庭支持互助的能力,
使身障者和照顧者放心安心,一起慢老。
形象圖
捐款項目
捐款活動詳細介紹

 相挺無礙  陪你到老

 

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協助身心障礙者適性適地生活自理及就業培力,保存老本不懼老後;進而幫助照顧者獲得喘息及支持性服務,減緩長期照顧壓力,藉以加強身障者和照顧者的家庭支持互助能力,讓身障老後不再是擊垮家庭的無助困境。邀請大家一起力挺身障家庭,陪伴他們好好變老。

一輩子對大部分人來說是甜蜜的單位,但對身障家庭而言,卻是無盡的責任。

 

 

今年40歲的小君,雖是腦性麻痺的多重障重度者,但相對於其他服務使用者,有較好的口語表達與認知能力,可做到與人日常互動也能為自己的事做決定。經鄰居介紹下小君進入伊甸萬芳啟能中心,如今已有20年的時間。小君在人際和社會技巧有較明顯的支持需要,遭逢不如心意的情境,常會拗脾氣且用哭喊來宣洩,一時半刻難消停,也間接影響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品質;藉由機構服務的支持,小君已能用更合宜的方式來表達和穩定情緒,雖需求仍在,但負向影響減退了些,正向品質在維持和提升著。

 

 

小君目前和68歲的媽媽同住,日常生活非常依賴媽媽,而其他手足居住南北各地,難有直接或即時性支援。如今媽媽與小君分別已步入老年與中年,家人無法隨時陪伴在小君和媽媽身邊,近年媽媽曾因健康因素住院即發生小君無人看顧的情形,雙老議題為未來明顯的需求。


小君非常依賴也很愛媽媽,不願離開媽媽,媽媽無奈表示,之前也曾跟小君討論未來的照顧安排,比如全日型機構,但小君都不願意。媽媽說,我老了,小君也老了,如果我沒有辦法再繼續照顧小君,以後該怎麼辦?

 

 就業服務

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包括一般性、支持性與庇護就業,是專為15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,且具獨立工作能力及有就業意願者,依需求提供不同服務,其中包括諮詢、媒合推介、職業訓練、職場適應、就職後追蹤輔導,或轉介等就業相關服務,協助身心障礙者能順利找到工作。

 

 

其中,庇護就業則是提供具有工作意願,但工作能力不足之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服務,打造合適的庇護環境,提供相對的技能、社交訓練,養成環境適應能力,提升其職業能力,協助回到就業市場。

 

 照顧服務

 

 

提供身心障礙者社區化或住宿型機構的照護支持,除健康照護、生活照顧及復健訓練外,也利用各式課程,養成生活自理能力、技藝陶冶、正向行為支持等,讓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提升生活品質。

 

 

 伊甸邀您一起支持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,力挺身障老後,陪伴他們安心慢老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