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設定
傳遞一份飯菜香 用愛陪長輩吃飽飽
台灣獨居長者達4.8萬人,近半的偏鄉長者生活自理有困難,
老老照顧人數超過46萬人之多。

長者獨自生活,往往忽略三餐的重要性,
簡單的麵條、罐頭或隔餐的飯菜,就能打發一餐,
長期下來容易營養不良、導致疾病。

調查指出75%老人患慢性病,
更有容易跌倒、骨折的風險,使得長者獨立生活更加困難。

伊甸長期服務弱勢長輩,
深知營養均衡的飲食、規律生活以及關懷的重要性,
邀請您用愛支持營養餐食服務,
一起給予長輩們吃得飽、有溫暖的老後健康生活。
形象圖
募款金額:NT$ 700,000 元
已募金額:NT$ 703,326 元
捐款活動詳細介紹

🍽吃飯不再皇帝大? 孤老長輩「食」在困難

超高齡時代即將來臨,面對老後生活,我們準備好了嗎?
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指出,台灣長者營養素攝取率不足高達5~7成,隨著身體老化,身體內的鈣質、維生素會自然流失,並且因為消化系統退化,使得消化不良、吸收不佳,高齡者體內的營養開始缺乏;同時,由於長者視覺、嗅覺和味覺等功能衰退,牙口咬合無力造成咀嚼不便,也讓長輩們更沒有吃飯的動力了,很容易吃個麵包、罐頭權充一餐,導致營養攝取不足,長期營養不良容易導致慢性病,更有容易跌倒、骨折的風險,受到疾病、憂鬱、悲傷情緒、獨居等長期孤單與寂寞,也會影響長者的營養吸收與食慾。長者們更需要有人陪伴、聊天,豐富生活,也豐富心靈。

 

(獨自生活的長輩,連吃飯都逐漸得過且過)

🥢用愛陪獨居阿公吃頓飯

住在新北坪林的鄭阿公離婚多年,也因此與子女們失聯,一直以來都在山上獨自生活,近八旬的阿公患有高血壓,須透過穩定服藥、回診控制,右眼幾乎失明、左眼視力也變得模糊,行走能力也隨著年紀增長而緩慢下降。


這兩年,阿公開始感覺體力衰弱及記憶力逐漸退化,自己在家烹煮食物時常燒焦,甚至曾經燒壞鍋子,令人相當擔憂,因此由里長轉介至伊甸基金會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,由關懷據點提供送餐服務,加上伊甸居服協助代購及備餐,讓阿公不須再為三餐煩惱,更避免了烹煮時的危險,而且送餐時居服員也會藉機關心阿公的身體狀況、生活需求,也讓獨居的阿公維持社交。

 

(伊甸坪林水柳腳托老中心提供的送餐服務,讓阿公一天至少有兩個營養豐富的便當)

 

與你一起銀養滿分

隨著與伊甸照服員逐漸熟悉,放下心防的阿公也開始到托老中心上課,每天早上到中心裡和同儕一起運動、上課,中午一起吃飯、說說笑笑,重新建立穩定的生活作息,也讓阿公的身體狀況更好了。

 

( 鄭阿公加入托老中心,每天有營養豐富的午餐,加上同儕的陪伴)

 

🍱🍴 伊甸多元餐食服務,陪需要的長輩吃飽飽

伊甸深耕老人照顧服務多年,深知長輩吃得營養、有人陪伴、生活作息有規律,更能延緩退化,伊甸提供包括便當送到家的居家送餐服務,搭配居家照顧、家庭訪視等服務,藉由送餐服務將溫暖與關懷送到每一位有需要的長者心中。


同時,長輩的餐食著重營養豐富、易於入口且美味,伊甸也結合營養師精心設計食譜,並安排衛生保健、營養均衡及食品安全的課程,增加長者飲食健康安全的認知,更透過簡單備餐訓練,藉由豐富、多樣性飲食提升長者食慾及健康,在日照中心、社區關懷據點、長青食堂等服務單位中,利用據點空間和活動時間準備餐食,高齡者們可以一起用餐交流,藉此鼓勵長者們走出家門、踏入人群。

 

( 伊甸提供多元餐食服務,讓長輩吃得飽、有人陪,更能有效延緩退化。)

 

 捐款響應

邀您用愛響應,支持伊甸營養餐食服務,陪長輩吃飽飽、快樂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