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設定
巷弄長照站 用愛陪長輩不孤單
隨著高齡社會到來,
越來越多長輩處於獨居、類獨居,或是老老照顧的情況。
若加上行動逐漸不便,少了與社會的互動,
老人家漸漸成為一座座孤島…。

伊甸長期提供多元化老人服務,
其中巷弄長照站就是社區長輩的好夥伴!
豐富多元的課程、同儕的陪伴、
共餐閒聊的美好、關懷訪視給予的愛…

邀您成為陪伴社區長輩的好夥伴,
一起用愛陪伴長輩不孤單
形象圖
募款金額:NT$ 500,000 元
已募金額:NT$ 501,119 元
捐款活動詳細介紹

  平均壽命持續增加,延緩失能刻不容緩!  

 

台灣人平均壽命已突破81.3歲,超高齡社會步步逼近,減少長期照顧負擔、預防與延緩失能情況、縮短臥床時間,是整個社會刻不容緩的議題。從身心靈健康到預防照顧之間,巷弄長照站要從社區出發,在長輩最熟悉的生活環境裡,成為他們最依靠的所在。

 

 

根據各縣市政府的統計資料,台灣111年政府「列冊」的獨居老人人數為44,965人,其中,近三成的老人為生活資源較少的中、低收入戶;此外,還有很多非列冊的獨居老人隱藏在社會各角落,當這些長者漸漸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,健康和安全都會產生很大的疑慮,可能成為未來的社會問題。


為了在長輩失智、失能前就找到他們,巷弄長照站就是很重要的一環!在社區裡面、長輩家的附近,就能找到一個有課程、有人陪伴、有共餐的地方,讓他們每天都能被關懷,成為彼此的守護者。

 

 

  用愛成為彼此的後盾 巷弄長照站的姊妹情  💪🦾

 

顏媽媽年輕時跟著家人從中國來到台灣,婚後跟先生一起住在眷村裡,經營小雜貨店維生,後來子女長大成人移居海外,目前獨居於大林國宅內,也因地利之便,在107年加入伊甸大林巷弄長照站。

 

 

 

雖然上了年紀,但顏媽媽身體狀況還很好,只是開始出現些微失智狀況,聊天時偶爾會顧左右而言他,只要不記得,就會轉移話題,也因為個性隨和、不會搶話,因此在團體中成為較容易被忽視的一個。不過照服員總會趁空檔和顏媽媽聊聊天,鼓勵她多思考、多回想、多說話,在照服員的熱情關懷下,顏媽媽話開始慢慢變多,不僅在上課時更加活潑參與,也開始會主動去關心及協助其他成員,現在更會每天到朋友家等待,再一起到站內上課。姊妹倆手挽著手開心的模樣,就是照服員最喜歡的畫面。

 

 

    愛,是不讓長輩一個人孤單  🙆♀️👩🦳💓

 

看到參與課程的長輩有了正向改變,是伊甸最欣慰的事。獨居長者經常因為生活沒有期待、無聊而感到孤獨、寂寞,久而久之甚至會導致憂鬱、不願與社會互動接觸,也因此影響身心狀況。但是,透過細水長流的陪伴與關懷,讓他們的生活有了新的盼望,豐富多元的課程,也給長輩的新的學習與刺激、減緩退化。

 

伊甸深耕老人照顧服務多年,提供日間照顧、失智據點、喘息、交通、沐浴、送餐等服務,隨著台灣高齡化,越來越多長輩在社區裡生活,就近能得到專業服務也越來越重要。巷弄長照站提供多元活動,滿足持續學習與社區參與的需求,藉由課程強化健康體能及自我照護能力,專業照服員也能在每天的相處中觀察長輩的身體狀況,在健康狀況有變化時能即時連結長照相關服務,達在地老化之目的。

 

 

邀您成為社區長輩的好夥伴,支持伊甸巷弄長照站服務,陪他們快樂生活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