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設定
身障輔具清潔維修 助生活自立行無礙
對輪椅使用者來說,輪椅就是他的雙腳;
對長期臥床的身障者來說,床是他最重要的依靠;
但鮮少有人知道身障朋友們所依賴的輔具,
需要定期清潔及維修,以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,及減少家庭照顧壓力。

卡了棉線和頭髮的輪軸,生鏽破損的輪框與輪胎,
長期無力自行清潔的輪椅或電動床,都是有害健康的潛藏危險因子。

這些長期被遺忘、被忽略的需要,
是伊甸走訪台灣各個角落所觀察到的日常,
若能適時整理修護,就可預防身障者跌倒受傷,提升行動與自理能力;
而清潔消毒過後亮晶晶的輔具,
也讓他們生活得更有自信與尊嚴,更願意走出家門。
形象圖
募款金額:NT$ 1,000,000 元
已募金額:NT$ 537,259 元
捐款項目
捐款活動詳細介紹

  輔具使用安全  對弱勢身障家庭更重要

 

對身障者來說,輔具是他們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;但輔具的使用和安全一樣重要,定期清潔保養,才能讓輔具在使用上更安全、更有保障,並且延續使用壽命,這對於經濟困頓的身障家庭來說更是需要。

 

 

看著清潔後乾淨的輪椅,臉上露出燦爛笑容的雅雯,5年前因腦中風合併癲癇開始使用輪椅。原本由丈夫與婆婆一同照顧,去年丈夫突然中風,婆婆無力照顧兩人,因此讓雅雯來到宜蘭茂安長照機構接受日間照顧服務。剛來到機構時,她右側癱瘓,日常生活皆須依賴他人協助,但在社工與照服員的照顧陪伴下,經過復健課程,如今可用左腳移動輪椅,也能以左手自行穿脫鞋。

 

 

高齡94歲的戴阿嬤長年使用拐杖,但許久未更換杖端防滑墊,導致墊片日久磨損,失去防滑能力。經清潔、更換後,不僅讓阿嬤能安心使用,也能降低跌倒風險。

 

 上山下海讓輔具煥然一新

 

台灣氣候較為潮濕,加上冷熱交替頻繁,像輪椅、病床等,各種輔具在長期使用的狀況下,若沒有定期消毒與清潔,不僅會成為病菌的溫床,還很可能造成身體不適,甚至引發感染。

 


伊甸「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」「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」南北兩單位協同,不僅提供全台到宅回收輔具、清潔、保養等服務,更希望將輔具清潔的重要性,落實到每個人心中!

 

 從到宅到社區  服務內容應有盡有

 

到宅服務:居家照顧床及其它大型輔具者或特殊輔具者,提供到宅服務。
機構服務:已入住機構之服務使用者,到機構提供服務。
社區服務:配合偏鄉文化健康站、長照服務據點,提供符合服務對象需求,進行社區型服務。
場內服務:針對高污染,提供備用輔具後,收回場內服務。(僅有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提供)

 

 

伊甸致力於協助弱勢群體,透過輔具清潔觀念的建立,讓輔具使用者生命獲得尊重、生活擁有尊嚴。期待透過不斷的推廣,使行動不方便的他們能擁有合適的照顧,讓簡單乾淨的生活需求得以被滿足。

 

 

伊甸邀請您一起支持輔具清潔維修,幫助身障朋友行動更給力,生命更有活力!
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