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設定
輪轉身障新生命 舞動人生新色彩
也許無法站立,也許聽不清外界的聲音,
但他們卻與你我一樣,
渴望踩著節拍,隨音樂婆娑起舞,
要站上舞台,展現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刻。

伊甸2001年成立身障舞團,
20年來,無償提供有意願接觸舞蹈的身心障礙者各項資源,
讓他們能享受運動的樂趣,也大大提升其社會參與的機會。

舞蹈輪椅對於身障舞團成員來說,就像是舞鞋,
是與他們一起實現夢想的夥伴。
然而,目前舞團所使用的輪椅已長達15年,急需汰換,需要各界相挺。

邀請您支持,
讓伊甸身障舞團能將更好的表演帶給大家,
讓溫暖、正向的力量,傳遞到各個角落。
形象圖
募款金額:NT$ 500,000 元
已募金額:NT$ 174,550 元
捐款項目
捐款活動詳細介紹

運動是許多民眾的生活日常,但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,卻不是件容易的事。衛福部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調查指出,身障者在選擇休閒活動時,體能活動比率僅約三成,而問及最想從事的活動,選擇與體育相關的身障者,更掉至一成。


在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,身心障礙者的老化速度,較一般人提早且快速。養成運動的習慣可以延緩老化,也可減輕照顧負擔,因此,推廣身心障礙者運動,十分重要且急迫。


2001年,伊甸基金會創立「輪椅國際標準舞推廣隊」,提倡「障礙者也能運動」的理念,爾後更成立「聽障舞蹈團」,推廣身障運動風氣,也讓更多障礙者可以有機會站上舞台,用舞蹈揮灑豐沛的生命力。

 

  障礙的路上 有舞蹈相伴

 

隨著音樂舞動身體,展現獨特的生命活力,她是伊甸輪椅舞團的成員楊淑惠,今年65歲。她從小罹患小兒麻痺,導致腿部肌肉無力,需依靠枴杖才能行走。外出時,除了會遇到環境的障礙,還要忍受外界歧視的眼光,讓她漸漸封閉自己。

 

 

直到民國96年,偶然看到身障舞者的演出,努力的背影讓她印象深刻,於是主動加入伊甸輪椅舞團,淑惠的生命因此有了轉變;她說,輪椅舞蹈是極少數由身障者及站立志工,一起合作的運動,坐上舞蹈輪椅可以盡情展現自己,也交到許多好朋友。   

 

 找到生命價值 展現自信魅力

 

回憶起練習時最深刻的事,淑惠說,自己平時走路都使用雙拐,對輪椅較不熟悉,第一次練習就因為「翹孤輪」重心不穩,從輪椅上跌倒,讓自己哭笑不得。儘管練習過程很辛苦,身上總是有大大小小的瘀青,但她仍努力堅持,活躍於各大舞蹈表演比賽,展現的不僅是獨特的生命魅力,同時也鼓勵著其他躊躇不前的身心障礙朋友,勇敢踏出第一步。

 

 

 充實生活 不留下一點遺憾

 

如今,淑惠加入輪椅舞團已經16年了,雖然過著退休生活,但她依然保持運動的好習慣,沒有跳舞時,就會到伊甸西區輔具中心當志工,身體力行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們。此外,她也會到社區大學學口琴,每天生活過得精采。

 

 

對輪椅舞者來說,舞蹈型輪椅就是他們的舞鞋。為了能夠更省力的完成動作,輪椅捨棄剎車功能,改由雙手控制。目前團員們所使用的輪椅,已超過十餘年未更換,雖妥善使用與定期維修保養,但仍無法避免車架與軸心接縫處的磨損,再加上零件耗材皆已停產,需要及時更換,以確保舞者能安全使用。

 

因此,邀請各界捐款支持身障舞團營運經費,除了汰換老舊輪椅,使舞者更安全之外,也能持續穩定提供資源,讓身障者能享有運動的權利,盡情在舞台上發光發熱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