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設定
全日型服務不中斷 陪伴身障安心變老
「一人癱、全家癱!」
礙於傳統觀念束縛,有些人認為家有身障者不光彩,
不願向外求助,而失去獲得資源的機會;
或憂心機構的照顧,不如自己來得放心,選擇咬牙硬撐,
導致生活與經濟的雙重壓力,壓垮全家,
最終發生長照悲歌。

伊甸全日型服務協助減緩照顧身障者的重重困境與窒礙,
提供中、重、極重度身心障礙者24小時住宿,
完善且多元的全面性照顧,讓他們樂於生活,安心慢老。

對住民的家人則提供家庭支持、諮詢,
還有協助申請經濟補助、聯結資源,以及其他轉介與轉銜服務等,
同時,也能減輕照顧者的重擔,力挺他們無懼地走下去。

全日型服務中心是身障者的另一個快樂家園,
他們在此生活,安居無礙,
生命也因此有了重量與價值。
形象圖
募款金額:NT$ 1,000,000 元
已募金額:NT$ 241,890 元
捐款項目
捐款活動詳細介紹

 從無法適應到化身愛的小幫手

 

「旁邊有水溝,要小心喔!」、「要注意他的腳。」
社區適應這一天,宜蘭教養院的院生阿里,終於要外出做第一次志工服務了。這次他肩負推輪椅服務使用者的重責大任,教保員在旁殷切叮嚀著該注意的事項。

 

(宜蘭教養院院生阿里在教保員叮囑下,小心翼翼地推著坐輪椅服務使用者行進。)


43歲的阿里是重度心智障礙者,之前由爸媽一起照顧,爸爸過世後,媽媽也已年邁,無法獨力照顧,便來到宜蘭教養院,至今已經13年了。

 

阿里剛進入教養院時,因為團體跟家裡的生活方式不同,有一定的作息模式,這樣的轉變對他而言很難適應。但隨著時間,以及社工、教保員的努力,他在與人相處過程中有非常大的進步,從剛開始會有情緒,常與同儕起衝突,現在會協助大家,成為老師的小幫手,也跟其他服務對象相處逐漸融洽。

 

 助人也助己  獲得成就感與陪伴

 

每天中午用餐時間一到,看見工作人員推著餐車前往宿舍,阿里會立即上前幫忙一起推餐車;回到宿舍,若看到教保員在忙,會湊過去主動幫忙摺衣服;而平時在院內,也會幫忙推坐輪椅的服務使用者進出門。社工說:「透過協助事務獲得成就感,同時滿足陪伴的需求,有助於轉移注意力,增加阿里情緒的穩定性。」

 

(阿里從助人的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與滿滿的快樂。)

 

 首位院生當志工  填滿服務足跡

 

既然樂於服務,何不嘗試當志工呢?於是在志工督導的建議下,由媽媽幫阿里申請,成為院內第一位院生志工。過往總是需要被人服務的他,如今有了新的身分。

 

教養院進行社區適應活動這一天,阿里帶著雀躍的心情,開啟他的志工服務。沿途跟著其他志工,推著坐輪椅的服務使用者出門,教保員陪在身旁,不忘隨時叮嚀他注意事項,最後順利抵達目的地。小小的舉動,卻能夠服務他人,阿里的笑意全寫在臉上。下回,阿里要繼續用行動,在志工路上填滿服務的足跡。
 

(一步一腳印,阿里希望繼續用行動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)

 

 24小時全日型服務中心  身障者的另一個快樂家園

 

伊甸全日型服務中心為中度、重度、極重度身心障礙者,打造一個快樂家園。導入「預防勝於治療」的照顧理念,維持並促進身體健康、延緩退化,讓每一位住民在此樂活、終老。

 

(全日型服務中心為身心障礙者打造一個快樂家園,讓他們安心慢老。)

 

除了24小時的住宿服務,也針對住民的個別需求,提供不同層次、多元的服務,包括:健康照護、生活照顧、生活自理訓練、文康休閒、復健訓練、社區適應、心理諮商、正向行為支持、家庭支持等,進而推展、落實CRPD精神:「以住民為主體,尊重人的價值,讓住民擁有選擇與決定的權利,活出尊榮與豐盛的生命。」

 

(全日型服務以住民為主體,讓他們活出生命的光彩與價值。)

 

 邀請您一起支持「全日型服務」,幫身障者打造一個快樂家園,安心慢老。
 

TOP